close

之前讀過一篇野史故事,描述唐朝蕭淑妃能歌善舞,而受高宗寵愛有加;武昭儀受封皇后後,因嫉妒蕭淑妃就命人剁去其手腳,將她裝入酒甕內,並對蕭淑妃說:看妳如何再用舞姿媚惑皇上!被剁掉手腳的蕭淑妃大罵武后說:我雖失去手腳但我心坦蕩,我還可以唱歌,我的心是安然的,你慾令智昏做此殘忍之事,雖然享受榮華富貴,但妳的心是惢疑不安的。


 


根據史書記載,武則天在受封皇后後,就想盡辦法要除掉王皇后和蕭淑妃,有關蕭淑妃被剁去手腳並裝入酒甕,讓其哀痛至死。據載蕭淑妃怒罵武則天:「阿武妖猾,乃至於此!願他生我為貓,阿武為鼠,生生扼其喉。」武后逐下令宮中嚴禁養貓。但也有傳言說蕭淑妃被武則天陷害,而遭高宗賜死。


 


對於這個故事不管是真是假,只是人心的善惡是可探討的,人的外表很難揣測其心思,常常有道貌岸然的人,虛偽的外表藏著一顆險惡之心,明明看起來溫儒有禮的人,卻做出魔鬼般的事情。通常我們寧願選擇相信一個人,是因為本著人性本善的觀念,傳統的儒家思想也教導我們向善為要。


 


一個人如果做出喪心病狂的壞事,相信他心裡的魔鬼也是恐懼不安的,就如武后,雖然手中握有大權,卻無法消弭掉做壞事的不安,不僅夜夜難眠還多心多疑,她下令宮中禁止養貓就是心魔作祟。心懷不軌的人如果怙惡不悛,成天坐立不安生活可也是痛苦的。人,還是心安理得過日子才自在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富高小姐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